成果展示

隊伍名稱 ESOC
作品名稱 基於重力角速頻域步態偵測方法與臀部簡諧運動步長估測方法的碎步老人室內慣性定位頸掛式裝置
指導教授 何前程
團隊成員 劉晏彤、李學鋒、趙衍
作品介紹 傳統的慣性定位技術都是基於步態慣性動量的變化量感測技術所演算發展而來,但是不適用於最需要被定位監控的獨居老人、失智病人或巴金森氏症病人,因為一般老人、失智病人或巴金森氏症病人的步態都是步態慣性動量不明顯的碎步。本作品透過頸掛式裝置內建的三軸加速度計、陀螺儀及電子羅盤等慣性量測模組來做定位與定向,以及提出兩種創新方法「重力角速頻域步態偵測方法」及「臀部簡諧運動步長估測方法」來改進步態慣性動量不明顯的碎步老人的室內慣性定位技術之精準度與可靠度。不需建置任何的室內定位或感測辨識等基礎設施,以碎步老人常待的生活起居地為起始位置,根據連續測得的「重力角速頻域三維分析的慣性位移變化量」與「電子羅盤暨陀螺儀融合的慣性轉向變化量」來推算出碎步老人在室內的位置,然後顯示於監看者的定位監控電腦伺服器的螢幕上。相較於傳統的室內定位技術,本作品同時具備碎步感測法、低建置成本、抗電磁干擾及配戴便利性的優勢。